昨晚下課後按例到紅點觀看環法第17戰的實況轉播,因為這一站是第20站Mont Ventoux前的強度

高的一站,所以預計有心爭冠的高手們一定會在此站竭盡所能,不過一開賽不久爆出冷門,

不是很擅長爬坡的Hushovd為了跟Cavendish爭奪衝刺王,一開賽就跟領先集團攻擊出去,並且吃

下好幾個登山點積分及所有的衝刺點積分,不過最後一個衝刺點過後Hushovd就開始放慢速度,

換Saxobank及Astana的戰爭登場,最後一個一級坡由Astana的Klöden替Contador護盤來對抗Schleck兄

弟,而Armstrong則留在第二集團牽制有可能於第18站ITT影響Contador黃衫的Wiggins,最後通過登

山點後開始下坡,Contador已經達到目的將主要敵人Wiggins的差距拉大,於是Contador便要求Schleck

兄弟在前方帶領,最後的衝刺Contador並未發力衝刺,而是禮讓Fränk Schleck獲得單站冠軍,而Andy

 Schleck繼續保有新人白衫。

其實今年環法從第1站看到17站,我覺得第17站的賽況是最好看的,除了Hushovd為了保衛綠衫所

作出的驚人的舉動外,最後Saxobank及Astana的二對二對決,及Armstrong的牽制次要敵人,Contador

禮讓Fränk Schleck獲得單站冠軍,這一站可以說是公路賽戰術及基本觀念的最佳範本。

其實每次比賽完都常有人會在賽後討論剛剛誰死跟不輪,環法賽也常有人賽後馬上去找剛剛死跟

的人理論,為的是甚麼。

記得幾年前環花東賽分齡組還是跟精英組出發的時候,我每次都會跟彼得騎在同一個集團,有兩

次都是我們兩個在集團輪流頂風後面的人意興闌珊,到了三仙台後一堆人就開始攻擊,我記的那

時候彼得都會嚴厲的譴責他們,甚至好幾次要去找他們理論,而這也是後來彼得不太愛在台灣比

賽的原因。

在外國人的觀念理,禮讓帶領頂風一整路的選手是基本的禮貌,也是一種運動精神的表現,而台

灣的選手,大都只有檢現成的觀念,不可能去禮讓替他作工一整路的人,贏了比賽還好,如果輸

了比賽還會去質疑比賽的公平性,好像非得一定要贏得比賽不可。

最近有人在戀戀197賽後送了我一句”依己所能.各盡己務”這句話,不過我替他翻譯這句話意思

是:因為我沒有能力,所以我比賽只能一路躲在集團裡面,等到最後再把那些一直在前面帶的笨蛋

幹掉,顯示我很行。

其實我對他們口中講出這句話頗不以為然,Hushov盡己所能甚至超越所能爭奪衝刺王,Klöden幫

Contador護航犧牲自己的第三名,Armstrong為牽制次要敵人犧牲掉自己的第二名,這些都才是”

依己所能.各盡己務”的代表,而躲在集團一整路的人,根本沒有資格說這句話,因為我覺得他

們根本沒有盡到一個參賽者應盡的義務,甚至沒有資格去批評任何人,不過套一句網路流傳的話

”認真你就輸了”,我想現在還是放輕鬆點,認真讀書.認真上班.認真運動,不需跟這種小鼻

子小眼睛的人一般計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p5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