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單車風盛行,但據以前台東車界的老前輩所言,台東已經有20幾年沒有自己辦過像樣一點的

自行車比賽了,終於20幾年後在以阿Q為首的一群不怕虧損的有心人士的奔走下,真正屬於台東人主

辦的第一屆的戀戀197自行車賽終於誕生。

賽前我原本也應阿Q之邀要當工作人員就好,但是一看到花蓮TKM及其他車隊的人來勢洶洶,所以還

是報名參加了比賽。

賽前我還是因為晚上要上課的關係,每天最多只能利用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練習,說實在的效果有限

,甚至連假日車隊的練習在爬坡路段幾乎都跟不上車隊而常被海放。

賽前前一晚,因為在紅點觀賞環法實況轉撥,順便討論一下隔天比賽的戰術,說實在的看過報名名

單後心理大致已有了一個底,以楊茂雍現在的實力應該可以輕鬆奪冠,但是為了預防摔車及順便訓

練強度,便擬定了由我及雄哥等五人作阻擋,由范選手及楊茂雍作兩人作攻擊的策略,一方面可以

穩固的把冠軍留下來,一方面可讓其他隊員練習如何阻擋控制集團等自行車比賽的戰術。

經過前一晚的狂風暴雨後,一早來到森林公園,已經有很多人熱身報到完畢開始熱身,但也因

為這幾天像颱風一樣的狂風暴雨,使得實際報到的人數少了一點,但是還好一早起床天氣陰涼

沒有下雨,是一個比賽的好天氣。

檢錄驗車完畢後,比賽準時出發,一開始我們車隊的人就照著預定的策略,熱身路段就開始往

前部署,集團一過台東大橋放行後,范選手及楊茂雍馬上攻擊而出,剩下的隊友開始作阻擋及

斷線的動作,不過可能是因為剛開賽的關係,大家體力都還很充沛,再加上狀況外的俊宏竟然

帶領其他車隊的人去追范選手及楊茂雍,所以第一波的攻勢一下子就被瓦解,不過當范選手退

下來後,楊茂雍跟卡照再次作攻擊,這次攻擊因為我們在後面阻擋的好,所以楊茂雍跟卡照就

成功的把距離拉開了,但花蓮TKM車隊這次來勢洶洶的來了40幾個人,其中也不乏實力不錯的

選手,他們作了好幾波的攻擊要去追領先集團,不過都還是被我們一一瓦解掉,二圈的路程中

幾乎都是我們兩個車隊在作攻擊及防守,第三圈開始後,可能因為開始要爬坡的關係,集團速

度開始放慢休息,就在過森林公園門口不久後,後方傳來一陣摔車的聲音,後來我發現我們的

隊友竟然有三個人受到影響而摔車或停下來,就趕緊擠到前方把集團的速度控制在30公里左右

,希望摔車的人能跟上,不過到了最後的爬坡還是沒有看到他們。


開始進入197爬坡路段後,剛才做苦工的後果開始顯現,雙腿已無力踩踏,心跳也破表的跳到

194下了,心想今天已完成任務了,索性慢慢的騎就好了,不過後方不斷有人試圖想超越我,

一下子被邱教官追到,一下又被TKM的潘教官追到,不過過了新麗牧場開始下坡後就又把他

們拉開,一路到了加水站,看到傅會長在我前方10公尺處,原本想在原訂最後100公尺處的平

路發力超越,可是萬萬沒想到阿Q他們竟把原來預定的終點往前移了300公尺,害我連衝刺都

沒有就過終點了。
最後我的成績是第22名時間1"38"47,成績雖然輸給了多位原先我不會輸的人,但為了保障第

一名不落入外縣市的手裡,我想這樣的成績應該是交代的過去的,而且就像大薛賽後講的,

表面上TKM是贏了面子,但事實上卻輸了裡子,40幾人的大軍確輸給5人小兵團。
最後的頒獎,楊茂雍及范選手分獲總成績第一及第六名,M30歲組俊宏第一,我因為嘉良.明璋

摔車及卡照爆胎的關係撿到了第三名,明璋最後爬坡路段神勇的超越數人,獲得第四名,汶璟

也獲得女子組第三名,車隊報名11人出賽9人,有騎完的除了7-11的張大哥外其餘都有得名,我想要不

是因為這次車隊有一半以上的人支援比賽的工作人員,成績應該會更突出。

 

 

賽後心得:

雖然比賽的賽前工作我也是義工團的一份子,但我還是要跟主辦單位讚美這次比賽辦的真的

是"小而美"。

這次比賽嚴格講起來只是花蓮.台東.屏東三個縣市車隊的對抗賽,但何嘗不是一個演練車隊戰

術的好機會,雖然TKM大軍入侵但可能因為他們的比賽經驗不足,我們還是能以較明確的策

略瓦解他們的攻擊,而台東其他車隊的選手表現上相對的保守,在第一名的保衛戰上不幫忙

就算了,甚至還不時倒打我們一把,或許這就是他們學習多年的戰術吧!

 

其他照片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p5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